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概要

內容來源:卷十    演講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十三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十三年十月十日在黃埔軍校校閱後講——

要旨
        一、紀念雙十節,要明瞭本黨革命歷史,完成先烈未竟之志。
        二、本黨建設民國,是以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為目標。
        三、民族主義在求中華民族的獨立自由平等,並主張世界各民族一律獨立自由平等。
        四、民權主義在使中國人民享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種權力。
        五、民生主義在節制資本、平均地權,使社會財富平均。
        六、五權憲法重在考試、監察兩權之獨立,以求選拔真才,修明政治。
本文
    今天是中華民國十三年雙十節。就是中華民國十三年前在武昌起義的紀念日。我們當著今天,便要回念中華民國十三年前為革命而犧牲的先烈。我們應該繼續先烈未竟之志,努力奮鬥,以創造我們真正自由平等的一個獨立國家。
    本校長因為本校的職務以外,還有旁的職務,所以這兩星期以來不能常常來和各位講演。今天乘著紀念日,便同大家把最要緊的話講一遍。
    我們現在這個中國國民黨是從那裏發生的呢?是從中華革命黨生出來的。中華革命黨又是繼續那個來的呢?是繼續國民黨來的。國民黨是中華民國元年成立,就把中華民國未成立以前的同盟會改組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9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要講起本黨的歷史來,是很長的,一時不能詳述。現在祗想簡單的說一說:中國的革命黨,以前是沒有什麼具體的組織的,到一九○六年,我們的 總理在日本東京,聯合中國各部分的革命分子,組織一個同盟會,這個時候才有具體的革命黨。到了民國元年,乃改為國民黨。及至民國二年,國民黨為袁世凱壓迫失敗了之後,差不多連團體都散了。這是因為當時的分子太複雜,有賣黨的,有專注意升官發財以圖私利的,有把國事黨事擱在腦後的。所以到了民國二年給袁世凱打敗以後, 總理曉得分子太雜是無用的,不如另外組織一個有名有實的黨,如是便重新組織一個中華革命黨,這是在日本東京成立的。到了民國五年,因為有種種複雜情形,不能貫徹我們的革命主張,同時在外國的黨部,也發生困難,因為當時都已用國民黨的名稱注了冊,可以正式和國內黨部通信,一旦改變名稱,又要另外注冊,這是很不容易的。於是 總理又把國民黨的名稱恢復,不過再在國民黨三字之上,加上中國二字,叫做中國國民黨,藉以多收中國健全的革命分子,然在精神上還是和中華革命黨一樣,不過和民國元二年的國民黨便不同了。
    這是對本黨歷史的簡單報告,要請各位學生留心!
    照上面的所說看來,中國國民黨在最初的時代,就是同盟會,我們應該繼續同盟會的精神與主義,來建設真正自由和平等的國家。但是同盟會的口號有四句:第一就是驅除韃虜;第二就是恢復中華;第三就是建設民國;第四就是平均地權。現在滿清已經推翻了,中華也已經恢復,此時我們所要努力的,就是建設民國和平均地權。所以我們現在的革命口號和同盟會時代,雖有多少不同之點,然而同盟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9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傳下來的三民主義是一點沒有變更的,現在我們中國國民黨的口號,就有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這二個口號,大概各位都已聽得很熟了。現在我把這二個口號的意義,簡單地概括地說幾句,使各位好留心記著。
    三民主義第一個主義,就是民族主義。民族主義是什麼意義呢?就是要求我們中華民族獨立,享得真正自由平等的幸福;同時並主張世界各民族獨立,一齊享得自由平等的幸福。換句話說,就是一面不許外國帝國主義壓制中國;同時我們中國也不壓制旁的民族或國家。這就是民族主義簡單的意義。
    民族主義既然要求民族獨立,當然我們就要起來打倒國內的軍閥,推倒壓制我們的國際帝國主義,惟其我們要這樣,所以我們就要辦這個陸軍軍官學校,所以我們就要練革命軍,就是為了要打倒軍閥,要推倒帝國主義,要使我們中華民族得到獨立的機會。如果我們真能這樣,將來打仗死了,我們也是為民族獨立而死;為打倒帝國主義而死,為世界各被壓迫的弱小民族奮鬥而死;為全世界人類求自由平等而死;死了也是很有價值的。只要我們主義不死,我們的精神就可以永遠存在,只要我們精神久遠存在,而我們亦就永遠不會死了。如果我們不能奮鬥,甚至做人牛馬,那末就是雖生也不如死。「不自由,毋寧死,」這是人類所應奉為圭臬的一句話,要請各位學生明白這個道理才好。
    民族主義已經簡單的講完了。現在要講一講民權主義。民權主義,就是要分創制權、複決權、罷免權、選舉權的。選舉權是現在已經有了,但是弊病很多,所以選舉權之外,還要有三個民權。這三個民權是什麼?第一是創制權,就是人民有什麼意見與才力,都可以依法集會,提出來交議會議決,議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0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6-11